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墨狼

天下皆白,唯我独黑,非攻墨门,兼爱众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天下皆白,唯我独黑,非攻墨门,兼爱平生 Hello ,everybody. My name is WolfSir and I’m an Building engineer from Shanxi, China. I like traveling,fengshui and zhongguogongfu. If you want to make friends with me, please email me on: ttwdylsw@163.com

山西原平名优特产  

2013-04-08 01:43:16|  分类: 天下杂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原平酥梨


  主要成 份:糖、蛋白质、钙、磷、铁、胡萝卜素 、硫胺素、尼克酸、抗坏血酸。
特点:果实近圆柱形,色泽金黄美 观,肉质细嫩酥脆,皮薄汁多,甜美可口,具有酥、脆、香、甜四大特点。果形大,平均单果重250克,能贮藏到次年4--5月份。
最高获奖:1985年山西省赴京果品签定会名列第一。
产量:全市有梨园2.99公项,处产 酥梨6500吨。


 原平锅魁


  我国传统炉食品种,原平锅魁制作历史悠久,至今已有300余年。它是一种面制炉烤的甜馅饼子,宽约寸半,长约3寸,圆边长方形,每个重2两。其表皮呈黄红色,特别香、甜、酥、脆。嘴嚼利口吵沾牙,入口自然能团化,存放色味不变,始终酥脆如初。其制作方法是将1斤面抽1两做馅面,余2两做肥面,7两加碱、饴合成软面,馅配制好后,开酶捏成,而后上炉烫烤。因其为小开酥,即1块 面包一块酥,故能达到酥,因其烤熟后还要灼一阵,故能达到脆,因用油讲究,且配制玫瑰丝,故能达到香,又因其配饴、糖,故能达到甜。


 崞阳麻叶


  麻叶,是 一种空心 扭花状的油炸食品。崞阳麻叶其色黄红,带糖饴味,质虚酥脆,为老少皆宜的地方熟食佳品。


 小东门胡芹


  小东门胡芹名声很大,享有盛誉:其色,非绿黄、绿白而呈墨绿;其味,异香厅灵,还具一丝淡淡的甘甜;其叶柄 ,粗壮而少木质,一刀切下自成碎瓣。
相传,小东门底的胡芹,从明代 就 开始种植,迄今已四百余年,面积却不过35 亩而已。
小东门胡芹为何别有风味,据说原因有二:一是水 质殊异,灌溉所用地下水奇苦异涩;二是管理精细,勤锄勤浇,长势茁旺,高达二尺八、九寸,亩产万斤左右。
五月端午、八月十五是品尝小东门春、秋胡 芹的好时节。


 张村茄子


  张村茄子磨头蒜,
  东营的葫芦不用看。
  这首顺口溜,在原平可谓家喻户晓,人人皆知。
  张村茄子好在 哪里?一个个黑里透紫。匀丢丢尺 数长短,大 而不重,老且皮薄。蒜拌茄子,三摇两搅自成泥,荤炒素烧也适宜。想当年,内蒙、大同一听说是张村茄子,不问价格抢着买。
为什么张村茄子好?一是水土适宜,栽培地位于滹沱河冲积扇上,土 层厚,系黑 芦土,二洇地;二是创造了独特的“倒地茄”栽培技术,“门茄-对茄-四明斗-一座城-乱点兵”是其栽培技术精要。


 磨头紫皮蒜


  磨头,紧临滹沱河畔,芦土肥沃,地性润湿,具备紫皮蒜适宜生长的条件。
磨头紫皮蒜,头肥瓣大,或四瓣右六瓣,瓣瓣紧抱,色呈紫红,皮薄衣牢,辛 辣味浓。如捣蒜成泥,色味隔夜不变。因为磨头紫皮蒜品质出众,所以在秋冬市场上独领风骚,人们争相购买,或自己食用,或馈赠亲友。
磨头紫皮 蒜作调料可以 除腥味,生吃可以调味杀菌,促进食欲。还可以腌咸糖蒜、醋蒜。一日三餐,四季皆宜,这是磨头紫皮蒜对市民百姓的一大贡献。


 麻港核桃


  麻港(音:角儿)核桃之所以出名,不仅仅是个儿大,仁饱满,味香美,最突出的特点是:两颗核桃放在手里,只屑轻轻一握,便皮碎仁出,完完整整,利利落落,毋需石敲锤击。
麻港核桃,相传始栽于明初,多栽植于被称之为“ 露洇水地”的河卵石地里,所以品质特别优良。
九月下旬到十月初,为麻港核桃成熟、采收期,此时到麻港,你会看到珍珠翡翠般的核桃堆满了农家的小院 ,欢声笑语溢满了风景秀丽的山村……


 下神头槟果

  槟果,因其特灵的香味而受到人们的喜爱。下神头槟果,皮更红更薄,味更香更灵,通体附着一层极薄的白霜,好象罩上了雪白纱巾的少女的脸蛋,白里透红,煞是喜人。更奇的是白霜擦去还会再生,这是其它地方的槟果所没有的。
下神头槟果过去销得很远,远销集宁、丰镇、包头一带,可谓一路驼铃一路香。


 北王庄莜面

  “想吃莜面到庄子上”,这是西山群众对北王庄莜面的赞语。
北王庄莜面之所以出名,是因为该村四面环山形成独特的小气候。这里的莜麦,颗 粒大而饱满,皮子薄而出粉率高。与别处莜面相比,它还有三个特点:一是吃水多,和一斤莜面用斤一两水,比别处莜面多一两;二是筋头大,将蒸熟的莜麦窝放到冷水中浸泡一昼夜,不变形,不咸味;三是味道浓,家里蒸钣,在院子里就可以闻到它的香味。
北王庄妇女还有一手做莜面饭的好手艺,莜麦窝、莜面鱼鱼、椽头馍馍、油饺饺、苦菜饺,都是待客的上好饭菜。


 白塔岗旱烟

  旱烟,俗称“小兰花”,在香烟未盛行之前,它大行其道 ,很多 男子 尤其是农民,几乎每人都抽吸它。即使在今天,仍然受到农民的喜爱。
  同川旱烟,远近闻名,白塔岗旱烟,更受人称道,有民歌为证:
                   大沟的杏儿山西的枣,
                   旱烟首数白塔岗的好……
                   胶泥板子阳婆地,
                   别忘了奶上茅粪水。
                   天天打掐时常锄,
                   锄过一回踩一回。
                   房檐下阴干碾子上推,
                   三九天和烟好时机。
                   精明的同川人是这样推销旱烟的:
                   先尝后买,同川旱烟。
                   看上去绿里透黄,
                   闻 去一股凉香。
                   烟硬味正不上火,
                   利口润喉又解渴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